威尼斯欢乐娱人城v3676(China)APP官网-BinG百科

威尼斯欢乐娱人城v3676学术讲座——曾燕教授

发布者:殳妮   发布时间:2024-03-04   浏览次数:10


讲座时间:2024年3月8日 13:30

讲座地点:东校区财科馆三楼EMBA教室

讲座题目:互联网联合贷款对银行信贷市场的影响——基于合作机制的视角

讲座摘要:

我国互联网金融机构和传统商业银行合作的互联网联合贷款已经成为信贷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并对我国拉动内需和经济复苏起到重要作用。现有文献主要从金融科技、银行竞争等视角分析联合贷款对银行信贷市场的影响,但是联合贷款合作机制对银行信贷市场影响尚未研究。通过构建理论模型,本文分析了联合贷款合作机制对信贷市场的影响。结果表明:1) 联合贷款合作机制会使得互联网金融机构更倾向于对贷款利率高但履约概率低的借款人发放贷款。2) 传统商业银行独立风控能够有效降低联合贷款信贷市场风险, 并提高联合贷款信贷市场规模。3) 联合贷款合作机制会抑制传统商业银行独立风控的意愿。本文认为监管机构应设定互联网金融机构向传统商业银行收取费用比例的上限,从而提高传统商业银行独立风控的意愿, 降低信贷市场的风险。


报告人:曾燕 教授

报告人简介:

曾燕,中山大学岭南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其主要研究领域包括数字经济、数字(普惠)金融、金融工程、风险管理与保险精算曾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加拿大滑铁卢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香港大学访问是国家级青年人才、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数字普惠金融的创新、风险与监管研究的首席专家、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20202021应用经济学)、广东省高校青年珠江学者、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项目和霍英东教育基金项目获得者、广东省高校千百十人才培养工程培养对象系统科学与系统工程青年科技奖获得者、中国决策科学青年科技奖获得者。主持了国家自科面上项目等10余项课题;在本领域著名期刊《Journal of Economic Dynamics and Control》《Insurance: Mathematics and Economics》《Annals of Operations Research》《IEEE Systems Journal》、《Journal of Optimization Theory and Applications》、《管理科学学报》等上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其中SCI/SSCI收录40余篇;出版7本学术著作;研究成果获得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二等奖(部级)、广东省哲学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省级)、第七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部级)、中国人保部社会保障论坛征文三等奖(部级)等;10余份政策咨询报告获得正国级等领导批示或被中办和省委办公厅采用供有关领导参阅。学术兼职包括广东省本科高校金融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理事、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量化金融与保险分会秘书长、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运筹学会金融工程与金融风险管理分会常务理事、中国运筹学会决策科学分会常务理事、Quantitative Finance and Economics编委等。


XML 地图